- Haitao Guo, 2008 Henan Volunteer
        




        在回国的时候,抽空参加了Dream Corps在河南的乡村图书管建设和支教活动。在那里的一个多星期时间里,认识了很多新朋友,一起度过了一段非常难忘的时光,现在回忆起来仍觉得历历在目。答应了说要写一点东西,记录自己的见闻感受,回来已经两三个月了,却一 直拖欠着,迟迟没有动笔。倒不是偷懒怕麻烦,而是觉得这段记忆太珍贵,担心写不好糟蹋了。很多时候,心里觉得美好的东西到了纸上往往会变得做作,生硬,带一点焚琴煮鹤的焦糊味。一拖再拖,拖到现在,又觉得实在有些过意不去了,于是强迫着自己坐在电脑桌前,整理思路,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想。如果这些东西能够对Dream Corps,对以后的河南队有一点点帮助,那我就心满意足了。 


一. 我对梦想行动国际的理解

        我觉得“梦想行动国际”最有价值的两个字是“行动”而不是“梦想”。谈到“梦想”,大家都能够慷慨陈词,谈到“行动”大家却总是带着几分吝啬。当今中国,多的是空谈主义者,少的是实际行动家;多的是发牢骚,提意见的,少的是做研究,办实事的;提到教育大家都似乎很关心,但更多 的是表现在网络上的夸夸其谈和群情激奋上。“坐而论道”不需要费什么力气就可以轻易的站在道德高点上居高临下,自我感觉良好;而脚踏实地的行动需要付出,需要牺牲,需要不断的碰壁,受伤,然后调整姿势继续向前冲,这 是许多人退避不及的。我想“梦想行动国际”从“梦想”向前跨一步变成“行动”,本身就是一个意义非凡的举动。它默默的传达着一种理念:不管你对中国哪方面的现实有所不满,请用实际行动代替坐而论道。
        
        而“梦想”在我理解包含两方面的意思:To realize our dream and to enable the others’ dream。所有的志愿者都是带着梦想来的,他们年青,热情,有想法,能吃苦,对中国现实有浓厚的兴趣并且愿意为改变中国不合理现状付出努力。Dream Corps 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,把志同道合者集合起来,让他们互相帮助,共同生活,一起成长;用热情融化坚冰;用爱心感化心灵;用知识启迪智慧;用行动改变现实。相信 每个真心付出过的志愿者都会把它视作一段宝贵的人生财富。对于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,没有平等机会获得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的孩子来说, Dream Corps是一个给他们希望,教他们梦想的桥梁。贫乏的物质条件,封闭的环境,落后的思想往往会限制孩子的眼界,束缚他们的思想,让他们缺乏自信,不敢梦想。而志愿者们能 够带给他们一个外面的世界,告诉他们山后面有海,海那边还有更大的世界。

        图书馆建设是一个可以操作的载体,是一切理念的附着物。如果没有一件可以着手行动的事情,就很难凝聚力量,统一目标。梦想国际选择了建立社区图书馆这样一个切入 点。知识是放飞梦想的翅膀,读书是获得知识的最有效途径。图书管的硬件建设是花钱就可以办到的,而引导孩子读书,教他们自己去撒网捕鱼是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的。 在这一方面,我觉得梦想行动还停留在授人以鱼的阶段,这一点在以后会专门讨论。

        总结起来,我觉得梦想行动围绕图书管建设这个硬体附着着三个软着眼点:1. 着眼于倡导实践,倡导行动。2. 着眼于培养志愿者,锻炼志愿者,帮助他们实现现在或将来的梦想。3. 着眼于拓宽underprivileged children的视野,帮助他们拥有梦想,并引导他们通过追求知识,来逐步实现梦想。 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