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 Haitao Guo, 2008 Henan Volunteer




李叔

李叔是村里的医生,清俊消瘦,满头银发,长的说不出的斯文儒雅,谈吐也颇具古风,是我们特别尊敬的一位长着。


李叔在村子里面人脉极广,几乎所有村民都在他的小诊所里看过病,所以要想了解村里的情况最直接的途径就是通过他。李叔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对我们的活动理解并全力 支持的人。他总是说:“看到你们这些志愿者在这里受苦,我心里很不是滋味,也很感动。”

只要我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,他都全力以赴。

在村子里住,洗澡是个大问题。河南本来就缺水,村子里又经常停水停电。在摄像机里有段视频是这样的:

(我采访):请问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?

莹莹趴在床上,张开双臂,猛擂床板:我要洗澡,我要洗澡!

林子:我已经两天没有洗澡了,我想洗澡。然后一副快要哭起来的样子。

Rene用鼻子嗅嗅自己的衣服:好臭!

小桃摆弄着没有干透的头发,很飘柔的说:我刚到李叔家洗过澡了,欧耶!

李叔家有个太阳能热水器,这在很大程度上部分解决了我们的洗澡问题。因为热水器的容量有限,一天只能供给四个人,每次我们把水用完了,李叔家人就没得用了。虽然 内心过意不去,我们八个人还是每天都厚颜无耻的轮流踩踏李叔的门槛。

第一次遭遇停电停水的时候,大家都以为不会有水了,鬼哭狼嚎一阵后就躺在黑洞洞的屋子里面说闲话。大约十点钟的时候,发现外面有手电光,大家都很警觉的问:谁?

"是我!”李叔走进屋来:“我在家等着你们去洗澡,总不见人,就过来看看.”

“不是停水停电了吗?还可以洗澡吗?”露晰很惊讶的问。

“我早上就把水储满了。”李叔说.

“李叔万岁!”“李叔,您是光,您是电,您是我们全部的能量!”大家的兴奋的从床上跳起来,众星捧月一般簇拥着李叔向外走去。

每次大家轮流进卫生间洗澡,洗到第三个末的时候,就会有尖声惊叫传来,因为热水没了。

卫生间外面的人有一个光荣的任务:陪聊。李叔平易近人,和蔼可亲,大家都爱和李叔说话。

有一天,小姑娘们开始挖掘李叔的八卦:

“李叔,您给我们讲讲您年轻的时候怎么追女孩子的吧?”

李叔就很羞涩的用手遮着口笑,李婶极为不好意思的笑着躲到后堂里。

“李叔,您年轻的时候一定是大帅哥。”

“大帅哥多粗俗啊,像李叔这样的,得称美男子。”

李叔的好处就是不管大家怎么和他开玩笑,他都不愠不恼。

蚊虫叮咬是大家面临的另一大困难。所有人都睡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。会议室只有一面靠门的墙有窗户,通风很差,停电以后又闷又热。晚上睡觉,大家只得打开门窗。鳞 翅目,鞘翅目,双翅目,长翅目,半翅目和不知道什么目的昆虫不断向我们冲锋陷阵,前赴后继,每天晚上几乎都是一场刺刀见红的肉搏战。男生皮厚肉不嫩,只对年老色 衰的蚊虫有一些吸引力,即使咬两口,也不关痛痒;而细皮嫩肉的女生就成了活祭。

幸好又有李叔!

涂得抹的,喝的服的,红橙黄绿青蓝紫的药丸给了我们一把又一把。李叔下药很重,别人吃药都是论颗的,我们吃药都是论把的。虽然不能药到病除,但心理安慰作用十分 了得,似乎一把药丸下去,就成了百毒不侵之身,蚊虫只要靠近三尺都会纷纷落地,气绝身亡。吃了药的大家又开始向李叔高唱颂歌,说的李叔简直就是华佗在生,扁鹊复 活,辣手神医,妙手仁心。

我们不仅吃李叔的药,洗李叔的澡,还上李叔的网,喝李叔的酒,吃李叔的饭。



每年李叔都会请志愿者到他家里吃饭。这是一个全家人高度重视的仪式性活动,每当这个传统时刻到来的时候,李叔的儿子就会一大早进城买菜,然后一家人各就各位忙到 中午。等到大家落坐,桌子上已经堆满了一大桌子的菜,比过年还丰盛。李审和李叔儿媳不断在客厅和厨房来回穿梭,端出一盘盘美味佳肴。李叔却在一边招呼大家:没有 什么菜,没有什么菜!大家将就着吃!

李叔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,时时让我们受感动。他和他家人的那份朴实和热情,那份善良和宽厚,那份倾其所有,只怕不够;尽我所能,只嫌不足的赤诚,是我们人生最珍贵的收藏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