迟交的作业:(八)最后的话

- Haitao Guo, 2008 Henan Volunteer






五 最后的话

最后的话,给所有队员:

小茜:
或许你并不能看懂,但还是想对你说:希望这次的中国之行成为你难忘的人生经历。在那些日子里,你时时刻刻让我受感动。很多时候,我们活动做玩了,就躺在床上休息或者闲聊,而你总是带着孩子,用你并不流畅的中文努力和他们交流沟通。不管条件如何艰苦,你从没有一句抱怨。有次吃饭的时候,德莲阿姨把我拉到一边,悄悄 跟我说:“看到小茜在这里吃不好,住不好,我心里很难受。” 晚上我跟你提起,你说:“They gave me all they have!” 然后就泣不成声。村民们对你很好奇,即使他们经常盯着你看,让你觉得不自在;即使他们经常问你年龄婚姻这些让人尴尬的问题;你从来不以为意,反而很开心的去和他 们攀谈。每次吃饭前,你都帮着搬桌子,摆椅子;每次吃完饭,你都主动把盘子和碗收拾到后院,然后用最原始的洗碗布--丝瓜瓤--一一擦洗干净。大家都说你是被localized的最快的洋媳妇。 

小桃:
你总是默默的认真的做很多事情,不埋怨,不抱怨。你的真诚,你的爱心,你的热情和才情都让我羡慕。活到一定年龄,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,就忽然发现很难回到你们这种单纯的状态了。希望你能够好好珍惜和享受,过无 怨无悔的青春。

滢滢:
你说话爱用“小”,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我也不小心学会了,什么小感动,小高兴,小伤感,但是马上又强迫自己戒掉了。很多东西讲究配搭,你用“小” ,正好,我用小,装嫩!你性格里面的豪爽和耿直是我喜欢的;你能嘻嘻哈哈的打闹,也能一本正经的读书;你能和孩子们疯成一团,也能像一个严肃的老师一样向他们发号施令。从小廖那里听到那个唱歌的故事: 你带着孩子们在台上表演,忽然停电了,你对着台下大声喊:"大家不要慌,有手电的请打开,照到台上来,小朋友们我们接着唱.” 在挥舞的手电中,你们一起唱完那首“超越梦想,一起飞” 。 很遗憾,错过了这么精彩的一幕。

Lucy,
记得在火车上你说:这次到河南是最让你激动的一件事。不知道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有没有叫你失望。虽然有很多不如意,你一直都很努力的做你能够做的,你笑着提过要逃跑,但你知道你不会。坚持到最后,经历了那个哭了一场又一场的离别场面的人恐怕都会有这种感觉:经历的时候,度日如年,经历过了,终身难忘。我是一个逃兵,这些话我其实没有资格说。

林子,
你爸爸送你上火车,离开的那一刻,我从摄像机里面看到你快要落泪的样子,和你开玩笑说:不要哭喔!你看了看床,看了看窗外,又试图和旁边的人去说话,眼泪终于没 有掉下来。我分明看到了一个小女孩正在学着变坚强!

Rene,
你和小茜做了很好的计划,又有执行的决心和魄力。听说最后的晚会很成功,这是我早料到的。谢谢你陪我抽烟,喝酒,打牌,表面上看,我们像村支书家的“太子党”,实际上我们不是!希望有一天,你能实现梦想,买下湖人。

小廖,
相信你对梦想行动的体会比我们每个人都多。一年一年的去,不容易。虽然我许诺什么时候一定再去,“什么时候”是“何时”,却遥遥无期。年纪轻的时候,觉得自己在选择着去生活;年纪一大,常常觉得自己被生活拖着在走,能够主动选择的时候越来越少。

人生如萍聚。聚了,散了,再聚恐怕不容易。宴席散场,酒香犹存。因为有你们的存在,再艰苦的生活也不觉得难过,大家说说笑笑,好多物质上的贫乏都被遗忘,记得的只是那些被愉悦了的时光。

最后引一段我们那个年代常讲的话送给大家:“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, 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。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: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,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,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。”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op